English

湖南凤凰沈从文故居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湘西风凰古城依然平静、淡然和清纯。沱江镇中营街那覆着苔藓的青石板小巷,也依然散发着古旧的气息。旧沈家深居其中,一年四季总有一批又一批中外读书人、学者和旅行家不远百里、千里、万里寻访至此,从而些许打破古城的宁静。沈家旧宅很普通,青砖灰瓦,小院里仅有三间正房、四间厢房,中间是小小的天井,还有黑幽幽的木扇门、已被风雨剥蚀了的镂雕花窗……但它又极不寻常,一九○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,一个“乡下人”在这旧宅院里诞生,他在此长大,在此懂事。将近十五岁时,他沿着沅江离开了家乡。再后来,他成为了令世人钦敬的作家、历史考古学家。但他始终视自己为“乡下人”,他在晚年时说:“我来到城市五六十年,始终还是一个乡下人,不习惯城市生活,苦苦怀念我家乡那条沅水和水边的人们,我感情和他们不可分。”的确,人与乡土的原始亲情是不能割舍的,而乡土培育人的为而不有,质实素朴的宽容和对万汇百物的依存关系,则更需人们世代相继。然而,这一切已与现代的我们越来越疏远了,可以说,远离了乡土,也就远离了恬静、质朴、善良和宽厚,这或许也是今人越来越怀念这位一生以“乡下人”自诩的作家的缘由之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